Unleashed

群山瞻礼

就是一些关于MC的个人想法和感受/絮叨

时隔一年再次回坑有感而发,不是同人文x纯粹是下回来玩了几天以后突然写下来的,算个人的发泄吧,不喜勿喷(就当做存稿)
………………………………………………
正文分割
………………………………………………
        在我的心里,MC,不仅仅是我的世界。
  很久以前就被MC的设定和玩法迷住了,多样的玩法和足够自由的发挥让我爱上这款游戏。从四五年前,从有限世界到无限世界,从下界反应核到地狱门,我都在注视MC的成长。虽然已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学习原因没有接触MC了,今天下载了手机版想回归MC,以下就是我的感悟。(个人观点)
  发现有联机大厅,我突然非常激动了。为什么?因为和别人联机,我也许就能摆脱一个人游戏的孤独,以及恐惧。
  
  偌大的方块世界里,有各种地形和生物,Steve出生,发展,直到告一段落的死亡,算是个很有趣的过程吧。但是他有没有疑惑过:这个世界,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他只是一串代码罢了,但是玩家有没有感受到同样的孤独?也行你没有,但至少我感受过这样的孤独。深夜难眠,就打开MC继续我的生存之旅。看见牛羊之类友善的NPC在周围闹腾,我甚至感到一丝丝慰籍,但到了晚上各种怪物横行时,那种可怕的孤独又降临了,仿佛在世间,你就是唯一的异类,永远是别人的攻击对象,而且其他友善的NPC们无法帮你(除了效用生物),这也许就是虚拟世界影射的事实?当你与大多数人为敌(或是别人把你当做敌人)时,平时所谓的朋友却不知所踪,你是否会感到孤独和恐惧呢?
  恐惧,这是更真实的感受吧。比起打怪,其实我更怕的是挖矿。一个人,检查好装备,然后只身走进漆黑的矿洞,你永远不知道点亮下一个火把时会看到什么。或许是大堆的矿石,或许是遗迹和峡谷,也有可能是满屋子的怪物一拥而上...曾经看见红石闪光吓得掉头就跑,以为是蜘蛛血红的眼睛。也许我的胆子并没有那么小,我恐惧的不是蜘蛛本身,而是它隐匿在黑暗中的压迫——你看着血红的眼睛移动,但黑暗中你永远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扑上来...等待敌人最后的袭击,或许比正面拼杀更加令人畏惧...因为你不知道厄运什么时候会降临。挖矿的恐惧也许不止这个。每当我看见沙砾(或沙子)悬空掉落的粉尘,就会突然心惊胆战,我怕一个错误的操作让它们劈头盖脸地砸落,从孔洞涌入你的身体,让你感受到窒息的痛苦...虽然大多数时候可以及时挖开,我依旧害怕沙砾的掉落……因为我想:我孤独地生活在这个方块世界,在黑暗的洞穴中被掩埋,在大地幽暗死寂的肚腹中被消化,成为它的一部分...更可怕的是,没有人知道你这样孤独痛苦地死去。我不害怕死亡本身,怕的是没有人记住我——甚至知道我。我想死亡并不可怕吧,可怕的是默默无闻、一声不响地消失,那时,无尽的恐惧和孤独将包围你,从你的每一个毛孔钻进去,充斥你的身体,毁掉最后的希望...
  
  插叙一个和上文不着边的故事吧。当年在电脑玩MC(大概是1.7.9版本的),还不知道有MC盒子这样的东西,以为这个游戏
  要玩好只能靠自己。经过一年左右断断续续的玩,我终于自己打败了末影龙。当时我很激动,以为MC的终极BOSS挂了以后,游戏是不是该通关了?我等着单机游戏通关后一般会出现的视频或是字幕,
  而终末之诗也确实出现了。我当时看着满屏英文感觉头皮发麻,就直接跳过了,然后游戏居然没有结束?我又回到了自己家中。我愣住了,难道还有更原的终极目标吗?还是说,这个游戏根本没有结局,不可能通关?后来隔了好几年,我打开以前的存档感觉异常亲切,也突然想起了末影龙死后的字幕。我去网上查到了终末之诗后,MC在我的记忆里突然变了。它也不仅仅是个游戏了,它还是我的一个梦,我现实中生活的另一个世界。(详见终末之诗的内容)我为什么要创造和毁灭?我为什么要竭尽全力在这个世界生存下去?我为什么要对这个虚拟世界不离不弃,直到明白它更深刻的含义?这些问题或许足够我思考很久,或许就像游戏不是结局的结局,永远没有答案...哦,玩家,该醒了...
  
  反映一下现在我看见(部分)的MC玩家的情况吧,可以分为两种。(个人观点)一种是遵照游戏规则,老老实实玩到头的忠实粉丝(我可能也属于这类人),他们要么好好玩生存模式从不作弊,要么好好研究红石电路机关等等,还有就是喜欢建筑的玩家。比起玩生存的伙伴,后两者常常会有令人惊叹的杰作。不过,即使生存玩家没有什么惊人的作品,也感受了游戏的乐趣,不也很奇妙吗?
  还有一种我不知道怎么形容,但我很讨厌这样的玩家。这种人在联机大厅的房间里很常见,说好的不许打人,他进去了以后就蹲在出生点边上来一个打一个,更多的是开挂,把好装备修改好,等别人发展了一下就干掉别人捡拾掉落物,获取不义之财。虽然这款游戏没有什么信用度也没有人头助攻,但是靠开挂以杀人为乐,你们会喜欢这样的玩家吗?话说重点,不是不能开挂,开挂了也别张扬,比你厉害的玩家多了是别以为开挂就无敌了,而且别人不会开挂吗?更多时候只是懒得和你计较罢了,生存开挂一般就暗示你无能,肚子里没东西只能靠挂度日(搞测试的那是另一回事)。我观察了一下身边的玩家,开挂的一般是新手,而且年龄一般都是小学生阶段。他们对这个游戏没有那么多感悟和情怀,就是玩玩而已。他们可能还不知道简单的物品合成,就拿着钻石剑到处砍人取乐,虽然在MC里杀人也不像农药LOL之类游戏那么重要,但是老是被开挂击杀,谁还想和你联机呢?有几次遇见过分的,把你家东西拿走然后倒岩浆,房主警告他违规,他还在那说“谁叫你无能辣鸡”之类的,我这种玩游戏一般心平气和的人都忍不住开骂了...
  说到这,想起了迷你世界的抄袭。MC是我第一个接触的沙盒游戏,先入为主的观念或是说经典的游戏让我彻底爱上MC。无论生存一次次地死掉再复活还是创造建造大建筑结果一不小心被岩浆搞地前功尽弃,我都没有失去耐心,依旧对MC不离不弃。渐渐的,MC已经变成了一种信仰,它是我唯一一个没有卸载过的游戏 。后来接触到了生存战争和奶块,还有泰拉瑞亚。一开始想到的是抄袭,后来知道它们都取得了MC的版权,也就没多计较,欣然下载去体验了一把。(据说泰拉瑞亚和MC个共同的彩蛋,就是“快去试试我的姊妹游戏泰拉瑞亚/MC”现在看来莫名暖心?以及我也特别喜欢泰拉瑞亚,再扯远点吹一下克总哈哈)但是,迷你世界就是纯粹的抄袭了!它不仅抄袭MC的方块和生物(换个名字就当做他自己的了,比如地心人就是我们小黑),就连破坏方块、生物声音和脚步声都是几乎照搬,并且在没有取得版权的情况下照搬!这一点已经让MC玩家很气氛了,更气愤的是,迷你的玩家居然指责MC抄袭他们,还有一帮小学生带头怼MC玩家并且到处骂。现在看看QQ微信,还是贴吧之类,几乎都有MC和迷你玩家对怼的场景。我只是想说,没必要和他们计较,事实就很明了了:MC在2009就发行了,迷你世界在2015才发行,请问谁抄袭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么明显的事实不必多说。我也不想在这里怼人,这是写给MC玩家看的。我们要做文明人,不能侮辱dog的形象对吧。

  MC,它仅仅是个单机沙盒游戏吗?我想不是,它给每个人留下的记忆都不一样。它教会我很多道理:(以下为个人观点)首先,你想生存只能靠自己;不要被动地等待攻击来临,应该主动出击或是做出措施;自食其力。失败了也别气急败坏,相信自己可以爬起来;想要见识广,就别把足迹限制在家的周围....很多,我总结不清了(欢迎补充)。即使有一天MC不再火了,我也一定不会放弃,因为MC不仅是一款游戏,还是一种信仰。废话不说了,我只是想致敬MC——为了我们永恒的信仰,MC永存。

……………………………………
感谢你能看到这里,真的感谢!
我没怎么在MC的同人坑里混,都是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游戏里,联机都少有来着(我虽然关注MC的tag但基本潜水x)
欢迎评论,谈谈我们共同的MC信仰!
(如有错字请包涵,这里手癌得和蜘蛛打字一样手忙脚乱)
再次感谢!

评论(8)

热度(17)